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EisZucker🦒(开放约稿)

EisZucker🦒(开放约稿)

 

【同福元宵喜乐会/22H】那晚,十八里铺下了雨

2019元宵节快乐~





 

 

文/IceSugar

 







 

 

 

 

1

十八里铺难得的下了一场雨,自我来这里当差以来,印象里还是第一次下雨。

更难得的是,我居然在十八里铺的街头看见了老白。他背着一大个包裹,一副要出远门的样子,也不知道是不是昨晚打雷没睡好,他两脚吧唧踩在水凼里,打湿了裤腿也不知道。

早上铺子都才刚刚开门,街上也没多少人,老白这一大包东西实在是突兀得很。有日子没见了,路过十八里铺也不和我老邢打声招呼,像什么话。

我赶紧追上去叫住他。

诶,是老邢啊。他笑得很累。

亲娘咧,你这是几个晚上没睡觉了,眼睛咋这么红的。我问他。

没事,昨晚打雷,可吵死我了。他低下头,不愿意看我。

这大包小包的,是往哪儿去啊?我又问。

不在客栈好好陪着你家老板娘,一天在外面瞎逛什么?这句我没问。

老邢啊,我没地方去了,你那儿我能不能暂时……他有些开不了口。

不是老白你说话我咋听不明白了呢,你不是住同福客栈吗,怎么就没地方去了,是不是佟掌柜出事了?

不管我怎么问,他都只是低着个头,不愿意多说。

没办法,我只好先带他去了我的住处。

 


2

下午的时候,佟掌柜也来了。

巡街碰见她的时候,她已经和小郭在绸缎庄里试了半个时辰的衣服。

她平时都是蔫蔫的,今日不知怎的却像打了鸡血,一直亢奋让伙计拿新的来。看见我,她更是一反常态的热情,挽着我的手就不撒,用一种嗲声嗲气的调子撒娇:

邢葛格,人家想死你了啦……

要是以前湘玉对我如此热情,我早就开心得不行,可是这一次我却受宠若惊。我实在不习惯她对我这样。

我看向了旁边直翻白眼的小郭。她一拍桌子,气不过地说,人老白才走一个早上诶。

没想到佟掌柜语出惊人:谁是老白,那个老白,我不认识这个姓白的呀。

我本想问问情况,但佟掌柜总是顾左右而言他,小郭倒是想说,但无奈碍着湘玉在场,也只得作罢。

终于逮着一个机会,我赶紧问小郭,老白和佟掌柜怎么了?

小郭摇摇头,他们俩分手了,老白走了。

我很吃惊,没敢告诉她们老白今天来我这里的事。


 

3

傍晚将两个人送走之后,我去醉仙楼买了两壶酒和一些下酒菜,感觉今晚可能用得上。

一进屋,就看见老白坐在床边发愣,看来他一天都没出过门。

我将酒和菜放在他面前的小桌上。

老白,这么久没见,咱哥俩整两盅?

他看了一眼酒壶,点点头。

他不说,我也不问。两个人各自喝着闷酒,不多时酒和菜都见了底。

他的酒量一向比我好,可今天却喝得人事不省。我明白他,心里难过的时候,喝两杯水也能醉。

我扶他躺下,帮他盖上被子,残羹冷酒都进了我的肚子。奇怪,为什么我还不醉?

我心里也没多开心啊。

老白睡觉老砸吧嘴喊湘玉,烦得我想拿针线把他嘴缝上。

我使劲拍着他的脸,看来他醉得太厉害了,这么拍都没醒。

唉,老白,老白啊,你知道我有多羡慕你吗。


 

4

没钱的时候,总喜欢玩些自我欺骗的把戏。

这不是清汤面,这是鳝丝面;这不是小咸菜,这是溜肥肠……哈哈,说出来我自己都觉得好笑。

他们暗地里都笑我抠门,嫌我穷酸。这些我都知道。

可他们不知道,每次好不容易握住她的手,却被你老白抽走护住时,我也只能在心底对自己说。

我不爱佟湘玉,我不爱佟湘玉。

我也很清楚,即便那天老白你没有出现在客栈门口,她依然不会喜欢我。

她可能喜欢上张展堂,可能喜欢上李展堂,但从来不可能是长得不好看,武功也不高的捕头邢育森。

我哪儿配得上她哟。

当差这么多年,我除了打官腔,学会的便是自知之明。

但是我呀,我希望她能幸福。

老白呀,你那点小九九瞒得过谁,你连我邢育森都瞒不住。

但是为了佟掌柜,我还是决定替你保密,谁让佟掌柜那么喜欢你。

反正大家印象里,我也就是个只会咋咋呼呼打官腔的没用捕头,最多就会唱个小曲儿。

你是不是愁得慌,你要是愁得慌,请对我老邢讲,老邢给你帮帮忙。

……亲娘诶,酒喝多了话就多,一下没憋住说这么老多,很可能影响仕途。

我看了看一旁睡着的白展堂,他鼾声如雷,也不知道是真睡着还是装睡着。


 

5

第二天巡完街刚回到住处,便见老白拎着酒菜进了门。

罗汉请观音,今天到我请你。看上去他心情比昨天好了一些。

有了昨天的经历,两个人这次都一边说话一边慢饮。他对我推心置腹,把两个人闹别扭的经过,和他自己的顾虑由头到尾地讲了一遍,细致得让我都有些意外。

我问他,为什么要跟我说这么细。

他坦白一笑,昨天你掏心窝子说那么多话,我也没必要对你隐瞒什么。

亲娘咧看来这次真的影响仕途了。我打了个酒嗝,两个人都嫌弃地哈哈大笑起来。

老白啊,上次血手行动你小子没少给我提毛病,那你知道你这个人最大的毛病是什么吗?我问他,他摇摇头,让我说下去。

你这个人呀,他被我一个酒嗝熏跑,又给提溜回来。你呀,你跟佟掌柜一样,都是太好面子。

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问我该怎么办。

怎么办?我已有些招架不住酒意,嘴里开始胡言乱语,我要知道怎么办,我邢某人早就不打光棍了?年纪轻轻的,面子看那么重干什么。

恍惚之中听见老白嘀咕想回去看一眼,我手腕一翻。

我看好你哦。


 

6

我醒过来时,老白已经穿戴好,坐在一旁愁眉不展。

今天早上我回去了一趟。见我醒来,他说。

挺好,道歉了吗?我问。

他摇摇头,去的时候湘玉还没睡醒。

听得我一激灵,拔出佩刀瞪着他。未经允许私进闺房可是大罪。

他不耐烦啧了一声,说正事呢,别打岔,店里招了新跑堂。

看他一脸严肃,我忍不住笑出声,哟,吃醋啦?

他鄙夷地瞥了我一眼,那神情和他家婆姨简直一个德性。

我感觉新跑堂有点不太对劲,看着邪气。他说。

我本没当回事,玩笑道,那是你心里不对劲。

但看他一直忧心忡忡,我忽然也担心起来,没了老白,不算小贝,店里会武功的也只有小郭了。要真碰上什么事……

要不还是你回去看看,放心一些?我说。

他点点头,翻出一套夜行衣,让我晚上记得给他留门。

夜里,我坐在桌子前,一夜无眠。


 

7

老白回来的时候已是拂晓。正如他所料,湘玉招的新跑堂竟然是山贼。

听他把经过说完,我直冒冷汗,不得不佩服他的直觉,连忙给他倒茶醒神。

还好老白你机警,不然就出大事了。我说。

几个小毛贼倒没什么,倒是小贝认出我左手写的笔迹把我吓了一大跳。他一边喝茶一边感慨。

认出来不正好,让佟掌柜也知道是谁在保护她,真的在乎她。我说。

他听了露出一丝得意的笑容,不过他很快又说。我还是放心不下。

那就回去呀。我一拍桌子,替他着急,也替她着急。

就这么回去,太丢人了。老白摇摇头。

亲娘咧,合着我前天跟你说的你都右耳朵出去啦?我气得翻白眼。

他没见过我这么光火,忙陪笑道,折衷一下折衷一下。

不一会儿,把刘海梳上去的老白出现在我面前。他笑起来贱兮兮的,惹得我想去捏他的脸。

诶注意一下注意一下啊,他捏着嗓子学南方人说话,手里还翘着兰花指。

看我一脸茫然,他恢复了以前的神态和口音,怎么样我这身打扮,草头王,王豆豆,松江府人氏。

行啊你老白,不去当演员真是太可惜了呀你。两个人互相看着笑,我却突然冷下脸。难道你就要装这个人装一辈子吗?

老白一愣,现在管不了那么多了,能糊弄一天是一天吧。


 

8

老白没走几天,小六突然来求我帮忙,让我借他十八里铺大牢的钥匙。

我再三追问,他才支支吾吾地说,他帮老白的师妹撒了个小谎。

撒什么谎?我问他。

我们骗佟老板老白杀了人,被关在十八里铺的大牢里,佟老板死活要来看他。还没等我反应过来,小六赶紧跪在地上求饶,师父我知道擅进大牢不对,但你这回你可一定要帮我。

我料想是“王豆豆”的身份被戳穿。虽然太不合规矩,但我还是答应了下来。我不想让湘玉难过。

可是看到一脸憔悴提着食篮的她出现在大牢门口时,我的心还是一疼。

小六示意我在外面把她拖一会儿。我根本没理他。

那个……你好吗?我走过去问她。

她不答话,木然地点点头。

我实在不知该说什么,磕磕巴巴地说:你你别怪老白,他那啥……也有苦衷。

没想到她抬起头深呼吸了一口,说:我没怪他。

我有些诧异,看着她的背影消失在大牢拐角。

小六和无双出来没多久,湘玉也出来了。她拿手挡着脸,一句话也没和我说。

小六护送湘玉回七侠镇了,是我给老白开的牢门。

老邢,她心里有我。他开心地露出手上的红印,看着我却又想起什么把袖子放下遮住。

不是老邢你别多想我不是那意思……他连忙解释。

我没心情和他开玩笑。回去以后你打算怎么办?

他摇摇头。不知道,见招拆招吧。

气得我在牢里大吼:白展堂,你俩别闹了行不行!

老白被我吓懵了,不知该说什么好。

你回去就跟她坦白,你就是王豆豆,王豆豆就是你,根本没有犯法,根本没有坐牢,你不要让湘玉再担惊受怕了行不行!我第一次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。

他舔舔嘴,点了下头,没说一句就走了。

看着一下子空空荡荡的大牢,我突然不知道究竟是谁在坐牢。


 

9

后来,我听小六说,谎言被拆穿了,两个人也和好了,老白的肩膀还被佟掌柜咬了一口。可老白到了也没主动坦白。

我苦笑,他终究是抹不开这面子。

可要换做是我,我能抹开这面子吗?我不知道。

如果我能抹得开面,那年客栈门口,我应该把她拉到身后,对李捕头说。

我不能带她去衙门。

可是我没有说。

她成了我的一个亲人,同福客栈也成了我的家。

我只敢趁着喝醉偷偷摸她的手,趁着钱掌柜买首饰跟上去看一眼她的闺房。

胆儿肥的邢育森被我判了斩监侯,关在大牢。而抹不开面的那位,百转千回,千言万语,都化作每次小六来时必问的那一句寒暄。

老几位,都好吧?

 


10

老白和湘玉成亲时,我已退休在家。

敬酒时只有老白一个人过来。他对我说,他曾经问过湘玉,如果他和我同时出现,她会选谁。

她说,她会选你。老白拍拍我的肩膀。老哥,我真的羡慕你,也谢谢你。

亲娘咧,老白你醉了,绝对喝醉了。我苦笑着与他碰杯,大家哈哈大笑,你们看老邢那酒糟眼都眯成线了,他肯定醉了。

我才没醉。

醉的是他。他忘了我们对于她,本就是一起出现的。

她选择了你,而我,永远只能是过客。

哈哈哈哈哈……老白,啥都不说了,都在酒里,都在酒里。

杯中酒,我与他一干而尽。



 

【End】





EisZucker🦒(开放约稿)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EisZucker🦒(开放约稿)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